Skip to content

06布料/皮革


這一關呢,必須選定好符合需求的面料,再依版型繪製裁剪。如果是訂製品的話,還要考慮各種材質適性及尺寸放樣。接著透過各種縫紉技巧將每片材料車縫成型。整個過程彷彿為沙發量身打造衣服。

驗證面料型號、尺寸是否正確,仔細檢查外觀有無瑕疵,再把沙發的每一面依序描繪在面料上,然後開始裁剪。這裡要特別留意面料幅寬、伸縮度是否合適及牛皮的疤痕烙印位置等問題。因牛皮、布料及膠皮的伸縮度不同,有時一套沙發會有好幾套模版。

交由平車阿姨進行縫紉。基本上,平車、壓單雙針、滾邊條及拉鍊、黏扣帶都是在這一站加工完成。如果是可拆洗沙發,裡面就需要再製作一套天鵝絨,以便布套上的魔鬼沾黏扣。

車縫線我們都是以SP 20番/6股線為主、SP 20番/4股線為輔,視情況而定。番的數字越大線越細,常見番數為20~50。股是指由幾條線絞成,六股表示由六條線絞成一條,股數越多,線越粗、強度越大。

蘭陽家飾

涼感布、機能布、貓抓皮

前往官網

米盧家飾

以色列貓抓布、美國CRYPTON超級布料

前往官網

勝騏家飾

Microfibres美國貓抓布、西班牙貓抓布、貓抓皮

前往官網

季憲皮革

牛皮、膠皮

前往官網

尚慶皮革

牛皮、膠皮

前往官網

由於沙發表面材料對耐拉扯、耐磨擦及抗毛毬有一定要求,所以我們只選擇經過試驗且提供書面資料佐證的國內大廠產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