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02 工匠的快樂夥伴


你能想像以前都是用槍型釘書機(學生時期會拿來釘在公佈欄那種)來製作沙發嗎?多虧了科技的進步,現在製作沙發比以前輕鬆多了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。而工具不僅是師傅們吃飯的傢伙,也是最熟悉的夥伴。

首先想到的工具絕對是釘槍。座位結構打底、繃皮及封底布,甚至於椅架要加強時,都需要釘槍。好的釘槍不僅手持握感要好、重量輕、扳機清脆還要出釘流暢扎實,這樣師傅才能長時間穩定作業不易感到疲勞。

類似汽車烤漆用的噴槍,只是我們噴的不是油漆,是強力接著劑。噴槍除了要求作業時噴膠不能胡亂飛濺,還要在快速接頭端裝上水氣過濾器,避免噴膠含有水份影響黏著度。

這是5HP空壓機,所有氣動工具都靠它驅動。因空氣中含有水份,必須每天洩壓放水,並定期檢查油量、油質、空氣濾清器及皮帶狀況。要特別注意壓力大小是否正常,否則將影響氣動工具的作業表現。(照片為更換前拍攝)

來自日本的「SEIKO」及「YAKUMO」平車縫紉機。除此之外還有防止布料邊緣脫線的拷克機,壓線用的壓針機,及皮革削皮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