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FASOFA |沙發開發設計與製作過程

大家好,我是SOFA SOFA的雜工9527!

大概看了一下版上的沙發相關文章不多,因此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工作心得,也希望能幫助到想了解沙發研發生產的消費者。

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沙發從無到有的過程,講的不好的地方還請前輩多多包涵😅

另外有些照片因為當初沒拍到,所以用其它沙發的替代示意。所有照片都是我在工廠裡實拍,拍的不好還請見諒。手機發文,如排版傷眼也請見諒🥺

【完成度0%

首先設定好沙發的尺寸以及外觀,並在紙板上畫出沙發輪廓及椅架、泡綿等材料規格。

沙發坐墊要軟要硬腰背及頭頸肩的支撐度如何,通常會在這步驟設定好。

【完成度20%

接著將設計圖與椅架師傅一同討論,用什麼規格的角料及實木板材,以及如何收尾等等細節。

椅架一旦完成後,主要骨幹再修改不是那麼容易,所以雙方要面對面討論才行

【完成度40%

沒意外的話,大約一兩週後椅架就完成了。

開始依當初設定進行泡綿模板建立。

大致上就是沿著椅架確認泡綿尺寸及外型,然後“純”手工裁切出第一套泡綿。等泡綿模板建立好就可以交給泡綿廠,之後就擺脫手工裁切的困擾了YA✌️✌️✌️

通常方方正正的最好處理,只要抓出每個面的邊線長度就好。最麻煩的是小零件或部件很多的沙發,一個立方體至少需要四至五塊泡綿,所以量測及裁切會花很多時間。 若再加上外觀為圓形、弧形,嗯…這階段師傅火氣大不是沒原因的,我曾因為不滿意一隻扶手的角度,改了三四次被師傅飆罵過XD

完成度50%

等泡綿貼好後,確認泡綿有沒有需要再修改調整。

接著就像量身訂做衣服一樣,開始沿著泡綿去建立面料模板,現在抓的板子,也就是之後剪皮師傅用來裁剪布皮的板子,所以不管尺寸或是弧度都要量的仔細,這樣做出來的沙發面料才會合身!

把抓好成型的板子複製到紙板上,方便畫版時使用。

【完成度60%

然後把上一步抓好的面料紙板放到打版用面料上排排站,在相同的面積裡找出最高取材率後,才開始畫版及剪裁。

浪費的每一小塊布皮都是錢錢,所以必須錙銖必較。

於是第一次排版時你都會看到師傅拿著板子轉來轉去像在拼圖,不然就是盯著裁板不發一語😳

【完成度70%

剪好的一片片面料就交由車縫阿姨進行縫紉作業,如有某些造型或較特殊的車法,製版師傅會在旁看著並指點眉角。

完成度80%

面料車好就交給編椅師傅去製作,並且聽取編椅師傅意見,是否有什麼需要微調,或是可以更好施工的做法。

【完成度99%

半成品出來後,仔細檢查有沒有需要再修改的地方,有的話就將需要修改的部件拆掉,皮布套一一拆線,把需要修剪的那幾面改一改,再重新縫紉、套回沙發上。

所以一套沙發要從無到有,需要花費的心力真的不少且曠日費時。尤其如果某些角度比例一直抓不順,就會落入不斷修改的迴圈…

【完成度99.5%

確認面料模板沒問題後,再回到畫板那步驟,把板子排在當初選定的面料上再重新進行裁切、縫紉及編椅等作業。

*抱歉師傅露點了所以需要馬賽克免得傷了各位眼睛XDDD

【完成度100%

搭啦~驗收時間!終於,沙發完成了。 真的是最期待也最值得的一刻

這樣大GUY94一套沙發,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!所以某些復刻訂製廠的沙發單價會高,原因就出在他們做的那套沙發版型,只為你製作生產,沒辦法藉著後續量產分攤開發成本(通常用料也有差)。

以上又臭又長,很謝謝各位耐心看完。也希望大家看完後對沙發這門傳統產業有更深的了解。

文章版權為SOFA SOFA手作沙發工廠所有,如需轉載歡迎來信,謝謝大家。

SOFASOFA擁有自己的沙發工廠,完全為您的喜好量身打造。

實體門市更多品項選擇,歡迎預約制至SOFASOFA門市逛逛


實現你的客廳美學❤️
【SOFASOFA手作沙發】
電話 || 02-29900257
地址 || 248新北市五股區工商路140號之1B棟(A棟為工廠)
預約 || https://reurl.cc/n7nKLv
官網 || https://sofasofa.tw/